中新社哈爾濱1月7日電 題:雪雕爭“靚”:雪雕大賽“伴生”文化交融
  中新社記者 王舒
  1月4日至7日,來自中國、俄羅斯、英國、日本、韓國、朝鮮、泰國、馬來西亞、丹麥、臺灣、香港11個國家和地區的61所高校的大學生們匯聚冰城揮鍬舞鏟,在第六屆國際大學生雪雕比賽場地內雕琢冰雪;與雪雕大賽相伴而生的,還有各參賽隊員們的思想碰撞和文化交流,雪雕賽走過六屆,已成為展示世界文化的“大舞臺”。
  《樂高人》是首次參賽的丹麥技術大學的作品。參賽隊員馬勒斯告訴中新社記者,他們是第一次創作雪雕作品,這很具挑戰性、也特別有樂趣。“源自丹麥的‘樂高’積木,曾經伴隨無數孩子成長,在孩子和家長的心中,‘樂高’代表的是快樂,是無限的想象,是創意的未來。”馬勒斯說,用樂高做雪雕主題就是在傳遞一張丹麥名片。
  泰國隊的作品仍以宗教和歷史為主題。今年泰國拉查蒙坤坦亞布里技術大學的作品《三頭龍》吸引了眾多關註。據參賽選手介紹,泰國先後總共有九位國王,每一位國王都有一個動物做象徵,他們這次的作品就是現任國王普密蓬·阿杜德的象徵。作為國王的象徵,該大學是經過了泰國王室的授權,才有資格在本屆比賽雕刻的。隊員們對記者說,如果他們獲得本屆比賽的一等獎,他們會把獎盃獻給泰國國王。
  記者註意到,從2009年的第一屆國際大學生雪雕大賽到2014年的第六屆,泰國隊是大賽的“老朋友”。第一屆比賽時,泰國有一支隊伍共35人,從那以後的歷屆比賽他們的參賽人數越來越多。直到今年,泰國國內四所高校聯合組織了四支、120多人的代表團來到哈爾濱參賽。
  “組隊規模越來越大的背後,體現的是大學生國際雪雕大賽為哈爾濱帶來的名片效應。”連續六屆帶隊參賽的泰國教師賢淑文說:“2009年我們第一次來哈爾濱參加雪雕大賽,那次我們拿了一等獎。回國後我們的團隊受到了泰國民眾的歡迎,當時在國內引起了不小的轟動。”賢淑文告訴記者,在地處熱帶的泰國是見不到學雪的,泰國民眾對雪雕更知之甚少,所以對北國的冰雪文化產生了濃厚興趣。
  賢淑文說,現在60%的泰國人都知道哈爾濱這座城市,來哈爾濱旅游體驗冰雪風情的泰國人也越來越多。”賢淑文認為,正是每年哈爾濱主辦的冰雪活動給哈爾濱書寫的這張“名片”太過誘人,才讓更多的外國人愛上了哈爾濱。
  本屆賽事用雪量1953立方米,參賽選手們在一塊塊長3米、寬3米、高3.5米的人造雪塊上雕刻創作。最終,哈爾濱理工大學代表隊作品《靈夢之城》、俄羅斯遠東聯邦大學《俄羅斯之龍》斬獲大賽特等獎。(完)  (原標題:雪雕爭“靚”:雪雕大賽“伴生”文化交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jgmcozg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