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02版
  新聞回放:
    昨日,本報記者走進長春的“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並現場見證了檢測員對幾種常見的食品進行快速檢測,幾分鐘就能檢測出您購買的食品是否安全。
    本報訊(記者 楊益)“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食品安全問題越來越受關註。怎樣知道自己買到的食品是否安全?很多百姓並不知道,長春的一些大型超市、綜合市場里有個“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
    9日,記者踏訪時發現,這樣一個為食品安全把關的重要關口,設立十餘個月以來,卻並不那麼被關註。
  記者踏訪有人不知道是乾什麼用的
    9日下午,記者從長春市中東大市場5號門進入,一個用藍字標識的“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就在門口處,顧客步履匆匆,很少有人停下。記者攔下一位拎水果的女顧客問:“您知道這裡是乾什麼的嗎?”“不知道。”女顧客說。記者又問了一位拎著熟食的顧客:“需要檢測一下嗎?”“這不是檢查超市的嗎?我們也能檢測?”顧客詫異。
    據該檢測室檢測員李暢介紹,自去年3月檢測室建成以來,個人來檢測的很少,每個月也就接待一兩位。
    在長春市二道區亞泰綜合市場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檢測員高婷婷正在忙著抽檢超市裡的食品。她說,她的主要工作是對超市裡的食品進行初篩,而真正來主動送檢的,自檢測室設立以來不足20個。
    去年3月,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正式開設。一天,一位70多歲的老奶奶來到檢測室。“姑娘,你看這兩種米有什麼區別?”老奶奶說。高婷婷拿出試劑認真檢測,結果發現一種是陳化米,一種是新米。
    檢測完,老奶奶欣慰地說:“我還以為這個檢測室只是擺擺樣子,原來真有作用。”
    “看來百姓是關註我們的,只是現在宣傳不夠,百姓對檢測室知道得還太少。”高婷婷說。
  超市負責人有了檢測室“安心多了”
    在中東大市場,超市負責人賈艷說:“有了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她安心多了。”前兩天,一位顧客打電話反映,說上午在這兒吃了牛肉飯,下午肚子疼已經住院了,懷疑吃的飯有問題。賈艷說,她立即取樣到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檢測,結果證明沒問題。“市場里有上千種食品,哪種有問題,光從肉眼看很難判斷,有了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我們經營者安心多了。”賈艷說。
  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三問
  1 檢測員咋聘用?
  公益崗位 每月工資一千多
    據長春市食品安全辦工作人員趙忠學介紹,長春市城區共有180餘個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位於市區內大型超市、農貿市場等處,另外部分鄉鎮、社區的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也可為百姓服務,但由於人員短缺等原因,目前有10餘個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處於調整階段,一旦具備條件,可繼續提供服務。
    “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都是政府設的公益崗位,招聘人員均是下崗無業人員,經過食品安全辦嚴格培訓、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長春市食品安全辦監督檢查處處長於海說,因為檢測員的工資只有一千餘元,所以人員流動性較大,難管理。為此,長春市食品安全辦要求各檢測室實行不在崗公示制,即不在崗時要在公示板上寫明去處。
  2 投入多少?
  180個檢測室財政投資超千萬
    據於海介紹,城區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每個建設成本51500元,該筆費用省里投資60%;市縣投資40%。以180個檢測室計算,合計為900多萬元。每個檢測室,每年檢測試紙、試劑等耗材需1萬餘元,這要納入各市(區)財政預算,這筆費用要超過180萬元。另外,檢測員工資這筆錢也由財政支出,也要超過20萬元。
    以上總計,這意味著這項民生工程在長春市城區內的財政投資,已超千萬元。這還沒有將長春各縣市和鄉鎮算在內。
  3 有啥作用?
  農藥殘留、瘦肉精等免費查
    長春市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已納入幸福長春計劃,這樣好的惠民工程棄之不用實在可惜。
    那麼,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具備哪些功能?能解決什麼問題?
    據悉,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同時具備四種功能,第一是市場食品的快速檢測和免費為百姓檢測食品安全;第二是食品安全知識的宣傳;第三是負責接待百姓投訴;第四是負責接待百姓對食品安全問題的咨詢。
    記者走訪中瞭解到,我們日常關心的水果蔬菜農藥殘留、瘦肉精、陳化糧、重金屬超標、熟食的亞硝酸鹽超標等問題都能被免費檢測出來。
    於海介紹,按省里要求,每個檢測點一年要檢測500個樣品,對檢測不合格的,通知商場退市或下架。去年3月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設立以來,到去年12月末,共抽檢150個品種、75493個批次的食品,先後退市和下架不合格食品1206公斤。
  《食品安全快速檢測室你註意到了嗎?》續
  (原標題:食品安全快檢室投資超千萬有人不知 有人以為是擺樣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jgmcozg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