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 劉振) 省教育廳、省財政廳、省食品藥監局近日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做好2014年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現全省農村義務教育學生全覆蓋。
  我省啟動
  營養改善計劃地方試點
  從2014年春季學期起,臨潼、未央、戶縣、長安、渭濱、金台、秦都、渭城、禮泉、興平、武功、臨渭、潼關、華陰、華縣、黃陵、吳起、安塞、子長、志丹、楊陵等21個縣(市、區)啟動實施營養改善計劃地方試點,實施對象為農村義務教育學生,補助標準為每生每天4元,一學年按200天計算。
  西安市蓮湖、碑林、新城等3區,以義務教育階段低保家庭學生、孤殘學生等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為主實施營養改善計劃,實施標準為每生每天4元,一學年按200天計算。
  加上此前實施的43個國家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區)和雁塔等全省40個縣(市、區),營養改善計劃將覆蓋全省農村義務教育學生。
  食譜要向家長學生
  進行公示
  三部門要求,具備供餐條件的學校要以提供完整的午餐或早餐為主要形式,暫不具備供餐條件的學校可通過加餐形式為學生增加營養。
  學校食堂供餐要根據當地飲食習慣和農業物產制定每日學生食譜,每周提前向學生和家長進行公示。學生食譜要充分體現改善營養,確保肉類、雞蛋、牛奶、蔬菜、水果等營養搭配。
  以加餐形式實施營養改善計劃的學校,要以雞蛋、牛奶為主要內容,在保證食品安全、營養均衡、價值相當的前提下,各縣區和學校應科學搭配食品供應的品種,豐富食品種類,可通過水果、豆製品、蔬菜製品、純果蔬汁等調節解決。
  學校要開設營養健康課
  通知要求各市(區)加快學校食堂建設,推動以學校食堂供餐替代其他供餐模式。國家試點縣(區)義務教育學校食堂,要保證2014年全部按時竣工交付使用。學校食堂要堅持公益性和非營利性,原則上要由學校自主管理,對已經承包、出讓、租賃的學校食堂要逐步收回。
  各學校要結合營養改善計劃,對學生開展營養健康教育,保證每學期不少於6~7課時的營養健康課。要充分利用營養健康課及餐前時間開展教育活動,讓學生及家長瞭解基本的營養知識,掌握科學的營養攝入方式,樹立營養均衡的理念。
  營養改善計劃
  2011年10月26日,國務院決定啟動實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在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開展試點。該計劃由中央財政提供營養膳食補助,以改善農村中小學生營養健康狀況。我省的周至、扶風、隴縣等43個國家集中連片特殊困難縣(區),從2012年春季學期起開始實施。從2013年春季學期起,我省進一步擴大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實施範圍,把包括西安雁塔、藍田、高陵、灞橋、閻良在內的全省40個縣(區)納入其中。  (原標題:今年新增21個試點縣(市、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jgmcozg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