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提出七項具體部署,要求
  新快報訊 日前,中央政法委發佈關於嚴格規範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切實防止司法腐敗的指導意見。進一步嚴格職務犯罪、破壞金融管理秩序和金融詐騙犯罪、涉及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三類犯罪罪犯減刑、假釋、保外就醫條件,遏制、防範以權、花錢“贖身”、逃避懲罰或者減輕懲罰的問題。昨日,司法部就貫徹落實這個指導意見作出部署。
  “倒查三年”“全程留痕”
  據悉,近五年來,全國監獄年均提請減刑案件50.6萬起,提請假釋3.6萬起,批准暫予監外執行6000多起。昨日司法部就從嚴把握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的實體條件,完善程序規定,強化各個環節的責任,以及從嚴懲處其中的腐敗行為做了七項具體的部署,其中“倒查三年”、“全程留痕”等措施尤為引人關註。
  司法部強調,要協調相關部門積極推進監獄、法院、檢察機關減刑假釋、網上協同辦案的平臺建設。司法部監獄管理局巡視員李豫黔表示,實行網上辦理,全程留痕,同步監督,從網上全部給你固定,固定你的證據,固定你的簽字,固定你的事實,檢察機關全程同步監督,而且可以倒查,“是確保執法公正的一個很有力的措施。”
  司法部部署建立健全權責一致的執法辦案責任制,執法人員在職責範圍內對執法辦案的質量終身負責,要實現誰承辦、誰主管、誰簽字,誰負責。司法部將對近三年監獄辦理的金融犯罪、職務犯罪、涉黑犯罪的罪犯減刑、假釋暫予監外執行案件,要逐案覆核,重點檢查是否嚴格按照法定程序和條件提請辦理,是否有編造考核材料,組織虛假鑒定和相關評估報告的情況。
  高血壓等一般不予保外就醫
  為防止一些罪犯借保外就醫這個渠道跑路,李豫黔透露,司法部與最高法和最高檢將聯合制定新規。李豫黔稱,“準備修改、出台《暫予監外執行規定》以及《暫予監外執行保外就醫疾病的範圍》,已經征求衛生部的意見,第三次了,請了很多醫學專家在弄。”
  司法部還強調,要從嚴把握這三類犯罪罪犯適用保外就醫嚴重疾病範圍和條件,在辦理首次保外就醫和續保的時候,對他們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疾病短期內不至危及生命的,或者是適用保外就醫有社會危險性的,以及自傷自殘的都不得保外就醫,同時今後不積極配合治療的也不得保外就醫。(中廣)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jgmcozg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