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吐槽“居住證條例”
  市人大回應稱,將對收集到的意見作進一步討論,出台操作細則
  羊城晚報訊 記者全良波報道:今年3月24日,《深圳經濟特區居住證條例(草案)》(以下簡稱《草案》)公開征求意見。截至8日,深圳市人大收到數百條意見和建議。羊城晚報記者瞭解到,深圳居民在期待居住證承諾的豐厚福利的同時,又陷入新的煩惱。有房東吐槽,三個月申報一次租客信息太繁瑣,有租客則認為辦證門檻實在太高,甚至產生居住證在“排外”的情緒。深圳市人大回應稱,將召集相關部門開會對收集意見作進一步討論,出台操作細則。
  送餐員說沒證租個房都難
  深圳作為一個移民城市,居住證制度的變化也吸引眾多居民關註。記者走訪瞭解到,對租客而言,辦證門檻可謂是望而卻步,如果房東嫌麻煩,將來可能租不到房子。一間快餐店外賣員小黃說,僅僅是繳一年社保這個條件都難以滿足,現在居住證的“門檻”這麼高,將來房東為了規避責任,不會輕易將房子租給沒有辦居住證的人,他則面臨租不到房子的風險。在布吉教育新村租房的陳先生說,很多人像他一樣租用村民自建房,大部分租賃合同都沒有備案,因為一旦備案則要交稅。一旦所有房東都要登記申報信息,這筆稅錢又落到租客身上,房租可能要提高百多元。
  小黃說,他還真懷疑深圳此舉意在“騰籠換鳥”,只歡迎高素質人才來深。
  已經提交意見的房東曹女士說,《草案》規定居住登記信息每三個月就要申報一次,實在太繁瑣了。她經常不在深圳,租客都是通過轉賬交租,以後每三個月都要回來一次,租金都比不上路費。二手房東轉租又不為租客登記,責任算誰的?總不能都由房主來承擔。某文化公司將單位物業作為員工宿舍,行政人員打算撤銷這間免費宿舍,主要是不想背負“未登記被處罰”的責任。該公司行政人員說,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公司本來就不提供免費住宿。
  市人大稱不損深圳包容性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內務司法委副主任劉曙光早前接受採訪時說,這次條例的最大變化是今後將把居住登記和居住證分開。其中,居住登記的管理還是跟現在一樣,而居住證則由“登記功能”變為“服務憑證”,可以說這是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
  負責收集意見的人大常委會內務司法委工作人員說,自公開征求意見以來,居民十分關註,提交了眾多意見。現在還在意見徵集期間,未對意見進行分類彙總。“居住登記和申辦居住證是兩塊獨立的業務,並不是排外,未損害深圳的包容性。”並認為有小部分人員存在這樣的擔憂,但這是操作層面的事情,收集完意見後,會出台操作細則解決問題。
  該工作人員透露,公開征求意見截止到4月24日,然後人大會對意見進行分類彙總,組織相關部門做進一步討論研究,對《草案》進行修改。這份意見屬於內部文件,不會向媒體通報。“大家的意見是我們立法的重要依據,最快將在今年6月提請審議。”
  也有市民認為,只要房東落實好職責,無證人員租不到房子的擔憂是不存在的。對租客來說,儘管辦不到證,但還有房東申報這樣的途徑存在,不能這樣就稱居住證在排外。另一方面,房東不可能因為嫌麻煩空出房子不租,申報並不麻煩,以後可能還會開通網上申報這樣的便民渠道。編輯: 王燕子  (原標題:房東嫌申報信息太繁瑣 租客稱門檻高疑“排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jgmcozg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