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上海5月22日電(記者劉華吳宇)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上海會見巴基斯坦總統侯賽因。
  習近平表示,今年以來,中巴領導人保持密切接觸。侯賽因總統2月訪華期間,我們一致同意加強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打造中巴命運共同體。這些重要共識正在逐步得到落實,中巴各領域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習近平強調,下階段,雙方要保持兩國領導人經常互訪和會晤,引領雙邊關係發展。我願意在雙方方便時候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推動兩國戰略協作和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中巴經濟走廊建設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重要組成部分,要深入研究,扎實推進,統領各領域合作。當前,應該重點落實好瓜達爾港和拉合爾軌道交通項目。中方支持巴方根據本國國情實施反恐戰略,願同巴方加強反恐安全合作,共同維護兩國及地區和平穩定。
  侯賽因祝賀亞信上海峰會取得成功,相信中方擔任主席國將推動亞信取得更大發展。侯賽因表示,巴中友誼是巴基斯坦外交的基石。巴方感謝中方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持。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熱切期待習近平主席儘早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巴中經濟走廊建設進展順利,巴方願為加快實施有關項目提供便利,希望雙方加強電力合作。“東突”恐怖勢力是巴中兩國共同的敵人,巴方願同中方合力打擊,將採取有效措施,確保中方人員和項目安全。
  兩國元首共同見證了《中國和巴基斯坦關於拉合爾軌道交通橙線項目的政府間框架協議》的簽署。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新華社上海5月22日電(記者劉華楊金志)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上海會見斯裡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
  習近平表示,拉賈帕克薩總統去年訪華時,我們一道宣佈將兩國關係提升為戰略合作伙伴關係,為中斯關係發展作出了長遠規劃。一年來,雙方達成的各項共識得到落實,各領域合作扎實推進,兩國關係步入快車道。中方視斯裡蘭卡為可以信賴的朋友和在南亞、印度洋地區重要合作伙伴,堅定支持斯方維護國家獨立、主權、領土完整的努力,反對以人權問題為藉口干涉斯裡蘭卡內政。
  習近平表示,中方願同斯方保持高層往來,擴大人文交流。斯裡蘭卡是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重要合作伙伴,雙方要重點推進海洋經濟、港口建設、海上安全合作儘早取得成果。儘早啟動自由貿易區談判。中國政府鼓勵中資企業赴斯裡蘭卡投資興業,參與工業園、經濟特區、電力、公路、鐵路等項目。
  拉賈帕克薩表示,亞信上海峰會取得了重大成功。斯方感謝中方的友誼和支持,中方的幫助對促進斯裡蘭卡經濟社會發展非常重要。斯方堅定支持中方維護國家統一、打擊恐怖勢力。我邀請習近平主席在方便時候對斯裡蘭卡進行國事訪問。斯方希望積极參与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加強海上合作,加快推進雙邊自由貿易區談判,促進基礎設施建設和兩國人員往來。斯方願同中方在網絡安全方面開展合作。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等參加會見。
  新華社上海5月22日電(記者劉華許曉青)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上海同伊朗總統魯哈尼舉行會談。兩國元首共同規劃中伊關係發展,決定攜手努力,推動各領域友好合作邁上新臺階。習近平強調,中方願繼續為伊朗核問題早日得到全面妥善解決作出貢獻。
  習近平表示,中伊傳統友好,合作潛力巨大。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兩國關係,願同伊方共同努力,將中伊關係提高到新水平。雙方要保持高層接觸和往來,推動兩國政府、議會、地方、民間交往,深化瞭解和互信,擴大貿易往來,穩步推進油氣、石化合作。歷史上,中伊兩國人民通過絲綢之路開展友好交往。中方歡迎伊方積极參与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帶動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啟動高鐵、經濟園區等項目。雙方要加強安全合作,共同打擊恐怖主義、毒品和跨國犯罪。中伊都是文明古國,要加強人文交流,儘早互設文化中心,促進旅游合作。
  魯哈尼表示,我去年同習近平主席在比什凱克會晤以來,兩國關係加快發展。伊中友好交往歷史悠久,現實關係不存在障礙,我對兩國合作感到樂觀。伊方從長遠角度重視加強兩國經貿、能源、交通基礎設施等領域合作,歡迎中國企業投資。伊方支持兩國文化交流。中國是促進亞洲和世界和平和發展的重要力量。伊方祝賀亞信上海峰會取得積極成果,願同中方加強在亞信平臺的配合,共同反對恐怖主義和極端勢力,維護地區安全穩定。
  習近平指出,中方尊重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始終認為對話談判是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的唯一正確和有效途徑。中方對近來伊朗核問題對話取得進展表示歡迎,希望有關各方繼續努力,儘早達成全面協議。中方願繼續同伊方加強溝通協調,為推動談判進程發揮建設性作用。
  魯哈尼介紹了伊方有關立場,強調伊方根據《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享有的合法權益應得到保障,通過談判早日達成全面協議對各方都有利。伊方贊賞中方勸和促談,希望中方繼續發揮積極作用。
  會談前,習近平在上海西郊會議中心廣場為魯哈尼舉行歡迎儀式。
  王滬寧、慄戰書、楊潔篪等參加上述活動。  (原標題:習近平分別與巴基斯坦、斯裡蘭卡、伊朗總統會見會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jgmcozg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