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日一天,南京的能見度都高達15公里以上,交疊的雲層鋪滿了天空。隨後,天空變紅,萬丈霞光從雲層里傾瀉而出,色彩絢爛的晚霞持續了近20分鐘之後才慢慢消退下去,讓小伙伴們驚呼“美哭了”。還在下班路上的市民,紛紛不淡定了,掏出手機和相機,記錄下如此驚艷的瞬間。以至於15日傍晚,微博和朋友圈都被晚霞“刷屏”。
  晚霞在天空“刷屏”,網友在電腦和手機上“刷屏”。此情此景,錶面看上去讓人覺得難以理解,甚至覺得這些網友是不是太大驚小怪,小題大做了,不就是天空晴朗了一些,空氣清新了一些,晚霞漂亮了一些嗎,這不都是自然現象嗎,有什麼好稀奇的?但是仔細想想,久居城市的我們,有多久沒有見過這麼晴朗的天空,呼吸過這麼清新的空氣,欣賞過這麼美麗的晚霞了?
  一件本該稀鬆平常的事情,卻讓人覺得稀奇無比,背後肯定是有原因的。網友以彩霞滿天的照片“刷屏”手機和電腦的原因,就在於我們生活在灰色調的城市裡,頭頂上是因為空氣污染而霧矇矇的天空,鼻孔里呼吸的是因為污染而帶著刺鼻氣味的空氣,於是見到久違的藍天,呼吸到久違的新鮮空氣,自然像是到了外星球,見了外星人一般興奮。
  實際上,能引起我們這種興奮的,又何止是某一天的藍天白雲,靚麗晚霞?一條清澈見底的河流,一片綠草茵茵的草地,都足以讓我們驚嘆,讓我們感覺生活的美好。可是回頭想想,天空本來就應該是藍的,空氣本來就應該是清新的,河流本來就應該是清澈見底的,只是因為空氣污染和生態破壞,讓天不再藍,水不再清,空氣不再清新而已。
  從這個角度來說,網友以晚霞的照片來“刷屏”,背後體現出的,何嘗不是一種對自身糟糕生存環境的不滿與抗議?據有的南京市民猜測,之所以突然出現這種紅霞滿天的景象,是因為當天南京市上千家工地都在政府的要求下停工了,沒有了揚塵污染。雖然這隻是市民的一種猜測,實際情況也可能只是一種巧合,但市民猜測背後的期待,卻是無比真實的。他們期待著天天天藍,江河皆清,這樣的願望與期待不應該算很高,但在多數地方多數時候都是奢望。
  前段時間,全國一些地方發生了市民邀請環保部門官員下河游泳的新聞,在我看來,這是以一種激進的方式來表達對環境污染、生態惡化的不滿,而網友市民紛紛用自己所拍攝的晚霞照片“刷屏”,則是以一種相對溫和的方式來表達不滿和抗議,但兩種行為的背後,卻寄托著對白雲藍天、河清海晏、空氣清新的同樣期待。這樣的民意期待,希望政府能夠讀懂,也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讀懂。天歌(廣西職員)  (原標題:讀懂晚霞“刷屏” 背後的民意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jgmcozg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