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西都市報訊(記者肖笛張菲菲李媛莉謝燃岸)《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4日發佈,標志著新一輪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全面啟動。這次招生制度改革是恢復高考以來最全面、最系統的改革。華西都市報記者從四川省教育廳、四川省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處瞭解到,我省正在結合實際制定本地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最後要經教育部備案後再向社會公佈。一知情人表示“今秋或出爐,但不會馬上試點”。
  年初,我省曾有報道稱,今年的新高一會執行改革方案。2014屆的家長們4日看到新方案後,心存疑慮,“目前都開學了,怎麼還沒有確切消息?”記者再次向相關領導與一些高校、中學校長求證得知,2014年入校的高一新生仍然按照往常的教學模式、考試方式執行,依然實施文理分科。
  《實施意見》指出,“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大家關註的我省是否會成為這一批試點省份,目前還不能明確。高考改革要點解讀
   外語分值不減 一年可考兩次
  9月4日,《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實施意見》)正式印發,落實試點高考取消文理分科、外語一年兩考,取消藝體特長加分,增加高考統考省份等一系列考試招生改革方案。
  《實施意見》為改革制定了時間表,2014年啟動考試招生制度改革試點,出台完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和規範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指導意見,2014年底出台進一步減少和規範高考加分項目和分值的意見。2015年實現通過分類考試錄取的學生占高職院校招生總數的一半左右。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
  改革已箭在弦上,《實施意見》中有哪些值得關註的重點?
  A
  改革考試形式與內容
  藝體特長生明年起不再加分
  科目設置統考語數外學業考試選3科
  改革考試科目設置是此次《實施意見》中最受關註的熱點,它一改過去高考統考的語文、數學、外語,再加文科綜合或理科綜合的分值,作為高考錄取的主要成績。把考生總成績變成由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3個科目成績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3個科目成績組成。
  計入總成績的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科目,由考生根據報考高校要求和自身特長,在思想政治、歷史、地理、物理、化學、生物等高中階段標準科目中,自由選擇3個科目。
  高考分值外語仍是150分,一年可考兩次
  此外,《實施意見》打破了過去對外語考試的諸多猜想,諸如外語分值要減少的說法被否定。根據要求,統一高考的語文、數學、外語科目的分值,都保持150分不變。而且,外語科目考試還將有兩次考試機會。
  學生綜合素質的重要性,在《實施意見》中被強調,包括“探索基於統一高考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機制”的要求。
  試點省份今年只選擇上海和浙江先試
  根據《實施意見》,按照統籌規劃、試點先行、分步實施、有序推進的原則,今年只選擇上海市和浙江省開展高考綜合改革試點,即從上述兩地2014年秋季新入學的高中一年級學生開始實施。
  《實施意見》同時提出,2015年起增加使用全國統一命題試卷的省份。
  加分瘦身明年起藝體特長生不加分
  為考試加分“瘦身”是此次《實施意見》中最大的要點和亮點之一。按照大幅減少、嚴格控制考試加分項目的要求,2015年起要取消體育、藝術等特長生加分項目。確有必要保留的加分項目,要合理設置加分分值。這意味著,高分值的考試照顧政策或將成為過去。
  為減少和規範考試加分,《實施意見》強調,地方性高考加分項目均要由省級人民政府確定並報教育部備案,而且原則上只適用於本省(區、市)所屬高校在本省(區、市)招生。2014年底會出台進一步減少和規範高考加分項目和分值的意見。
  綜合素質將作為學生畢業升學重要參考
  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是學生畢業和升學的重要依據,此次《實施意見》提出,學業水平考試要由省級教育行政部門按國家課程標準和考試要求組織實施,同時創造條件為有需要的學生提供同一科目參加兩次考試的機會。
  《實施意見》提出要規範高中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將其作為學生畢業和升學的重要參考。具體要求建立規範的學生綜合素質檔案,記錄內容包括學生思想品德、學業水平、身心健康、興趣特長、社會實踐等內容。
  B
  錄取與選拔
  明年起高考後再自主招生
  東部高校為中西部學生留名額
  為了提高中西部地區和人口大省的高考錄取率,保障實現2017年錄取率最低省份與全國平均水平的差距從2013年的6個百分點縮小至4個百分點以內,《實施意見》要求,在東部地區的高校要安排專門招生名額,定向提供給中西部地區招生。
  享受綠色通道的高考考生還包括農村貧困地區學子,因為《實施意見》要求部屬高校、省屬重點高校要安排一定比例的名額招收邊遠、貧困、民族地區優秀農村學生。“寒門難出貴子”或許不再那麼難。
  明年起自主招生安排在高考後
  《實施意見》明確,自主招生主要選拔具有學科特長和創新潛質的優秀學生,同時要控制招生規模。
  值得註意的是,2015年起將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國統一高考後進行。申請學生要先參加全國統一高考,達到相應的要求後,才能接受報考高校的考核。此外,“試點高校不得採用聯考方式或組織專門培訓”的要求,更嚴格的規範了自主招生。
  大學取消分批次錄取
  “提前批”、“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這些耳熟能詳有關高考後招生錄取的名詞,未來也許會變得很陌生,因為《實施意見》說了,要改進錄取方式,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2015年起就要在有條件的省份開展改革試點。而且還要改進投檔錄取的模式,推進並完善平行志願投檔方式,增加高校和學生的雙向選擇機會。推行高考成績公佈後填報志願方式。
  《實施意見》還提到,未來要建立招生問責制,2015年起每一位大學新生的錄取通知書都要經由校長簽發,由校長對錄取結果負責。要做到“負責任的招生”,《實施意見》還要求,高校要將涉及考試招生的諸多內容,比如標準、條件和程序等,在招生章程中詳細列明並提前向社會公佈。
  高職院校和普通高校分開測試
  未來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要與普通高校相對分開,實行“文化素質+職業技能”評價方式。其中,普通高中畢業生報考高職院校,參加職業適應性測試,文化素質成績使用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參考綜合素質評價。學生也可參加高考進入高職院校。
  除了對考試招生提出一系列改革要求,《實施意見》也落實了相應的監督管理機制。比如加大違規查處力度,加強考試招生全程監督。
  6問招考制度改革
  4日上午,教育部副部長杜玉波、劉利民和教育部部長助理林蕙青在國新辦發佈會上,回應了招考制度改革的熱點問題。1 如何縮小區域間高等教育入學機會差距?回應:嚴格控制屬地招生比例2 特大城市隨遷子女高考如何解決?回應:結合戶籍制度解決3 如何規範高考加分問題?回應:將進一步減少和規範高考加分項目和分值4 怎麼評價高考招生參考綜合素質評價?回應:從只看冷冰冰的分,到關註活生生的人5 高職是否需要參加高考?回應:未來高職院校可不參加高考6 如何看待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回應:努力減輕學生過重的學業負擔
  立即評
  高考改革大餐吃得公平是關鍵
  □李曉亮如果我們將全國性的高考改革比作一頓中式大餐,那麼,經過這麼多年的輪番調試品鑒,現在確實已到了該開餐的時刻。
  此前,從中央到地方,各種改革不可謂不多:有涉及考試次數,旨在打破“一考定終身”,“一年多考、擇優計分”的;有減少應試科目,從7門到6門,再到3+X的;有統一高考和集中錄取相嫁接的;有劍指英語,平衡分數在總分中比重的;有融化戶籍隔閡,為“異地高考”破冰的;也有完全不參加全國高考的南科大那種“天生異數”……
  凡此種種,不一而足。不管成功失敗,只要初衷是為打破應試僵局,不妨都視為有益的探索。但是民眾的期待不止於此。小範圍的、不成體系的試驗,如果不能有全國一盤棋的統一規劃,如果地方與地方之間,學校與學校之間,學校與教育主管部門之間不能達成有效共識,互不相認,那麼反覆折騰,也未必能結出普適性的善果。
  有鑒於此,《國務院關於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公佈的消息,才會被輿論熱議。
  高考改革早不是新鮮議題,這次之所以再次廣受關註,是因其代表了高考等招考制度未來的改革方向。而從媒體整理出的要點看,這次意見確是綜合了幾年來各種改革之大成:高中文理不分科;明年起取消藝術體育等加分;成績公佈後再報志願,淡化錄取批次,推行平行志願;大學寬進嚴出,推行彈性學制等等。
  關於“文理不分科”,之前說過很多次。時間表裡的對接高職類的分類考試、統一命題、學分互認、招生問責等改革舉措,是打破此前改革僵局的利器;而在那些考試方法和技術性改革舉措之餘,涉及社會公平和民眾權利的平權之舉,倒更值得關註。比如“提高中西部高考錄取率、明顯增加農村學生上重點高校人數、完善隨遷子女政策、破解義務教育擇校難題”等,這些是關乎教育公平的根本之策。比技術性小修小補,對整體社會公平的效用更大。
  現在改革大餐業已上桌,如何讓分餐更公平有效,讓人人受惠,才是檢驗改革成敗的關鍵。
  專家觀點
  文理不分科有利全面個性發展
  一些人擔心,新高考方案出台,會導致語文、數學、英語以外的其他學科的弱化,擔心學生知識結構的不完善。但在四川省教育廳正廳級巡視員、教育廳專家團專家、四川省高教學會副會長刁純志看來,其實這些憂慮是沒有必要的。他認為目前中學這種學習要求,對人才發展的整體效果並不一定是最理想的。而根據自己今後的發展方向取捨得當,突出最主要的學科、知識和能力,讓其從自己的愛好出發,集中精力搞好學習,才是最為科學的人才知識能力設計和培養模式。
  “文理不分科,有助於學生全面發展。”教育專家、四川人才研究會常務副會長紀大海表示,不分科能夠豐富學生的知識結構,有利於培養複合型人才。
  棠中外語學校學監徐文基教授也支持文理不分科,“高中是基礎教育階段,通俗性廣博性的知識有利於學生的成長。”他認為,這種改革舉措,無論是對學生的整體發展還是個性化的發展都有好處。
  “現代社會功利化傾向明顯,如果早期分科,導致的結果往往是文科生不願學理科,理科生人文知識貧乏,這樣非常不利於學生的成長。”徐文基說,學生可以自主選擇3個科目計入高考成績,“這就為學生提供了個性化的發展空間。”
  成都鹽道街外語學校教研室老師陳玉軍認為,新高考方案出台,對學校的挑戰更大,高考方式一變,學校班級管理、課程設置等都需要變化。
  陳玉軍舉例,如英語一年兩次考試,高中學業水平考試的多次考試,因為要納入高考分數,考試等級、組織方式等肯定會比之前更為嚴格,這些都要學校組織。同時,學生可以自由選擇納入高考成績的學科後,怎麼排課也是挑戰。
  本組稿件採寫華西都市報記者李媛莉謝燃岸肖笛張菲菲綜合新華社、法制晚報  (原標題:四川高考方案或今秋出台 本屆高一文理仍然要分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jgmcozg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