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平衡車玩起特技動作
  風靡街頭的平衡車安全嗎?
  本報記者 李珂/文 本報記者 趙傑/圖
  兩個軲轆、一個T字型方向桿,有的只有一個獨輪,人站在上面,通過身體的傾斜駕馭……如今在石家莊的街頭巷尾,常常會看到這麼一種奇怪的“交通工具”——— 電動平衡車。市民在感覺新鮮的同時,也發出質疑的聲音:駕駛平衡車上路安不安全?一旦出現事故又該怎麼算?
  現象
  電動平衡車吸引眼球
  勒泰商場附近,大學生小王踩著平衡車來玩耍。他雙腳站在獨輪車的兩側,一扭身軲轆就改變了方向,身體略往前傾,車子就“發動”了,往後一仰就停了下來。“平時下樓買個東西什麼的,都是用它。”平衡車最輕的只有十幾斤,塞進包里就能攜帶,“坐車不方便時,踩上它就走了。”
  青園街上,一名年輕女子“開”著獨輪平衡車行駛在非機動車道上,速度比自行車要快一些。紅燈亮起,她一傾斜身子,車就停了下來。女子告訴記者,這輛車花費了1萬多元,比起自行車,它速度快了許多,又比機動車環保,很多朋友選擇把它當作代步工具。“沒買之前,看到別人開著它,還以為是玩具。現在我每天都‘開’它上下班。”
  短短一周內,記者在石市多個商業區和街道遇到了不下10名駕駛平衡車的市民,駕駛者都很年輕。
  張先生家住東開發區,自從踩著霸氣的黑色雙輪平衡車一上路,就吸引了過往行人的目光。上歲數的人會好奇這是啥高科技,年輕人則更關心在哪兒能買到、多少錢等問題。
  張先生說,平衡車駕駛並不困難,雙輪車更簡單一些。“開始站上去會緊張,身體不敢往前傾,車子就不動。”不過一般經過3至5分鐘適應之後,就能比較自如地駕駛了。又有T字型方向桿作支撐,張先生覺得平衡車比電動車、自行車都要實用。“充滿了電就能上路,跑不太遠的距離都沒問題,還不占空間。”
  市場
  山寨品漸多質量堪憂
  據瞭解,電動平衡車分為兩種,一種是只有一個軲轆的獨輪車,完全依靠人體前傾後仰等肢体動作控制車速和方向;而另一種則是擁有兩個軲轆、一個方向桿的雙輪車,又名思維車。據某品牌電動平衡車石家莊地區代理商介紹,不論哪種車型,其構造原理是基本一致的,車子沒有油門和剎車裝置,均由駕駛者身體動作來控制。
  2013年5月左右,電動平衡車逐漸進入石家莊市場。因無需存放、省事實力、方便快捷等優勢,受到了年輕人喜愛。“充電1-2小時,一次就能行駛二三十公里。”該代理商最多時每月可銷售大幾十臺,其中多數作為代步工具,也有年輕父母給孩子買了當玩具的,個別發燒友會用獨輪車來耍特技。“走路有點遠,開車、坐車又不方便時,這種車就很實用了。”
  平衡電動車駕駛是否安全?代理商坦言,由於所有操作都靠個人身體協調,一旦速度過快、地面坑窪或遭遇突髮狀況時,的確會出現剎車不及的危險。電動平衡車還屬新生事物,整個行業並不規範,不少廠家投機生產速度過高的產品,增加了駕駛風險。“獨輪車最高限速基本在18公里/時,雙輪車在20公里/時。”相比較而言,雙輪車會比獨輪車安全繫數稍高一些。“現在還沒有關於電動平衡車的相關規定,監管也還不到位。”據稱,目前市面上就已經出現了許多價格低廉的山寨品,價格幾百元到1500元不等,這種產品質量基本不過關,駕駛過程中很容易突然斷電。
  聲音
  上路合法嗎
  電動平衡車能否當作日常代步工具上路,不少人仍表示懷疑。“我親眼見過一個男孩過馬路的時候來不及躲拐彎的汽車,一踉蹌就摔倒了,好在沒出大事。”在記者隨機採訪的市民中,60多歲的張大爺說,“太不安全了,連個把手也沒有。”
  家住華宸怡園的王女士也對這一新生事物的安全性和合法性表示了質疑。“電動平衡車又不是機動車,也不算電動車,上路合法嗎?”王女士說,平衡車經常隨意穿行便道和非機動車道,甚至飆到機動車道上與機動車並行,很危險。
  說法
  暫按非機動車處理
  記者查閱資料瞭解到,今年的綿陽科博會,交管部門將啟用平衡車保駕護航。如今平衡車在諸多地市逐漸被大眾接受並應用,但能真正明確平衡車“身份”以及駕駛的規定的寥寥無幾。其中,重慶市明確,平衡車未經允許上路屬於違法,並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平衡車並不屬於機動車範疇,而在非機動車的相關規定中,電動平衡車也未被提及。另外,非機動車的外形尺寸、質量、制動器、車鈴和夜間反光裝置,有相應的技術安全標準,但平衡車並不能達標。如果把電動平衡車作為滑行工具,按照法律,電動平衡車將不能上路。
  記者從石家莊市交管部門瞭解到,由於並未出現大批、集中的使用者,目前石家莊市還沒有出臺電動平衡車的相關規定,尚屬空白地帶。所以一旦出現了交通事故,只能將電動平衡車歸為非機動車一類進行處理。
  (原標題:新潮玩具?特技道具?代步工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jgmcozg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