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羊城晚報訊 記者李雯潔,通訊員田禾、彭興瓊報道:據污染源解析結果顯示,工地揚塵污染占PM2.5來源的10%,成為影響廣州空氣質量的重要因素。記者昨日獲悉,天河區在創建全市首個“無燃煤區”的基礎上,計劃在全區110個工地安裝視頻監控系統,並已對4個重點工地安裝降塵在線監控系統,實時掌握建築工地揚塵污染治理狀況,同時使用遠程水炮噴霧、密佈網覆蓋等方式降塵,在全市率先啟動創建“揚塵污染控制示範區”。
  每10秒鐘輸出一個數據
  據悉,為全面掌握轄區揚塵污染源,天河區建立了重點揚塵污染控制源台賬備案和每月更新制度。截至10月底,摸清轄區混凝土攪拌站7個;餘泥運輸碼頭4個;所有在建工地共249個,其中省管工地2個、市管工地49個(包括10個地鐵工程)、區管工地198個(在建104個、5個未開工、1個爛尾樓、88個待安評)。
  根據揚塵源的分佈情況,天河區加大對泥頭車的整治力度,並強化對排污量大的工地監測力度,設置了4個重點工地的揚塵在線監測系統,分別是天河公園地鐵21號線項目、林河村改造項目、馬場廣發證券項目、萬科雲項目。揚塵在線監測儀24小時全天候運作,每10秒鐘可輸出一個數據,環保部門可通過數據判斷工地是否超標排放。
  “當PM2.5、PM10濃度較高時,該設備就會在系統提醒環保部門,相關工作人員就可以到現場進行整改。”天河區環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除此之外,天河區計劃今年在轄內約110個施工工地安裝視頻監控系統,第一期25個工地已經開始使用,第二期正在建設中。同時為了便於執法,區揚塵辦專門配備了便攜式粉塵監測儀對工地進行現場監測。
  啟用遠程高射水炮降塵
  天河區還學習其他城市揚塵污染控制經驗,在許多建築工地採取移動噴霧、固定噴霧等多種措施,降低施工揚塵。
  在天河公園地鐵21號線2標段施工現場,施工方中建三局啟用了3台可移動的“遠程高射水炮”,分別安置在工地兩端和施工中心。“高射水炮”水平最大射程為40米,如3台同時啟動,可對施工工地揚塵厲害區域進行噴霧降塵。在基坑土方周圍的欄桿上,每隔1.5米還設置一個小型噴頭,對基坑內的土方進行噴淋。據瞭解,對3個月以內不施工的裸露土體以及渣土,施工方使用綠色密目網進行遮蓋,基坑外的場地採取混凝土硬化處理,由施工方每天安排工人灑水。“我們還要求出入場地的施工車輛必須經沖洗乾凈才能出場地,沖洗的泥漿水通過沉澱後重覆使用。”
  中建三局負責人稱,公司從2100多萬元的安全措施費中,特別安排了一部分資金用於控制揚塵,主要措施包括對工地進行硬底化、鋪設密目網、圍蔽工地、不間斷灑水、進出車輛嚴格沖洗等,僅鋪設的密目網就需要2元/平方米。
  李雯潔、田禾、彭興瓊  (原標題:工地揚塵,24小時監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jgmcozg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