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烏克蘭首都基輔20日再次爆發流血衝突,距政G2000府與反對派達成“停戰協議”不足一天。歐洲聯盟揮舞製裁大棒,俄羅斯則批西方“訛詐”。
  “停戰”流產
  烏克蘭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19日晚與多名反對派領導人會晤,隨後宣佈雙方同意暫時“停戰”。然而,示威者20日與警方再次爆發褐藻糖膠哪裡買流血衝突,導致多人死傷,雙方都指責對方開槍。
  路透社報道,徹夜短暫平靜後,當地時間大約8時30分,示威者攜帶棍棒、高唱歌曲向獨立廣場推進。一名23歲的示威者說:“停系統傢俱戰沒有停戰。這隻是戰鬥的開始。”他稱,示威人群遭警方攻擊。
  衝突中,示威者向警察投擲網站優化燃燒瓶和石塊,警方則發射震爆彈。
  各家媒體對當天衝突死亡人數統計不一。一名路透社記者在獨立廣場3個地點看見共計21具身著平民服裝的屍體。法新社統計,至少25名示威者死亡。烏克蘭總統府發表聲明:“他們(示威者)的行動有組織,他們使用武器,包括狙擊步槍。他們開槍殺人,數十名警察傷亡。”烏克蘭衛生部說,獨立廣場當天的衝突致死7人,包括兩名警察,從而使18日以化療飲食來死於衝突的人數達到25人。
  內外受壓
  亞努科維奇20日在基輔會晤德國、法國和波蘭外交部長,就這場政治危機舉行磋商。由於局勢混亂,出於安全考慮,會晤開始時間延後大約一個小時。多家西方媒體一度援引各自消息源報道會晤取消。
  路透社報道,預計3國外長將向亞努科維奇提交一攬子方案,包括製裁和激勵措施,以促成烏克蘭政府與反對派達成協議,結束暴力衝突。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當天與亞努科維奇通電話,把衝突主要責任歸咎於烏克蘭政府。默克爾的發言人說,她告訴亞努科維奇,只有通過對話,就組成新政府和修改憲法取得“快速、有實質的結果”,才是結束衝突的長期辦法。默克爾說歐盟願意幫助烏克蘭政府與反對派對話,“強烈建議”亞努科維奇接受德方提議。她明確說,歐盟當天將討論對烏克蘭的製裁方案。
  歐盟國家外長定於20日晚些時候開會,討論製裁烏克蘭官員。與亞努科維奇會晤前,法國外長洛朗·法比尤斯告訴歐洲第一廣播電臺記者,製裁方案包括拒發簽證和凍結資產。另外,他接受法國BFM電視臺採訪時說,目的是促成烏克蘭舉行選舉,“除此以外,沒有別的解決辦法”。美國已經決定製裁大約20名烏克蘭官員和個人,不給他們發放入境簽證。
  一些歐洲外交官披露,歐盟製裁對象可能還包括多名支持亞努科維奇或保持中立的烏克蘭企業大亨,凍結他們的資產。不過亞努科維奇不在製裁之列,原因是歐盟需要保持對話渠道。法新社援引製裁措施草案報道,歐盟還可能禁止向烏克蘭出售防暴裝備和武器。
  新一輪流血衝突爆發後,基輔市長弗拉基米爾·馬克延科20日宣佈,退出亞努科維奇領導的執政黨地區黨,以示對流血事件不滿。前一天,西部利沃夫州議會宣佈,這個州脫離烏克蘭政府管理,實行自治。
  反對“訛詐”
  西方對烏製裁引發俄羅斯強烈反應。俄外長謝爾蓋·拉夫羅夫20日指責歐盟和美國奉行雙重標準,把暴力衝突的責任只歸咎於烏克蘭政府。他說,製裁“完全不合理”,“使人想起訛詐”,只能使局勢進一步惡化。拉夫羅夫說,俄羅斯支持烏克蘭政府與反對派談判,以結束政治危機並“共同對企圖挑起內戰的(烏克蘭)極端分子和強硬分子作鬥爭”。
  俄總理德米特裡·梅德韋傑夫同一天說:“我們需要狀態良好的伙伴,烏克蘭當局應當合法、(治理)有效,從而避免像門毯一樣被人用來擦腳。”他說,俄羅斯將“盡全力實現先前承諾”,而烏克蘭政府必須“保護它的人民和安全體系……只有那樣,我們才能發展全面經濟合作”。
  去年11月,烏克蘭政府宣佈,暫停與歐盟簽署聯繫國協定,同時將加強與俄羅斯等其他獨聯體國家的經貿關係,從而引發大規模示威,進而演變為政治危機。
  俄羅斯去年12月承諾向烏克蘭提供150億美元緊急財政援助,已發放首批30億美元。本月17日,俄方說,本周內將再發放20億美元援助。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鏈接
  對峙勢未同釋放“新信號”烏軍方換“帥”全國反恐
  烏克蘭總統維克托·亞努科維奇19日宣佈,他與反對派領導人當晚同意暫時“休戰”並開始談判∷利奇科對媒體說,亞努科維奇答應反對派領導人不會強攻獨立廣場。他說,下一階段談判應在20日舉行。
  不過,示威者和防暴警察在首都基輔的對峙20日凌晨仍在繼續。法新社報道,基輔街頭20日凌晨的場景顯示,各方更像是為新的戰鬥做準備。
  同意與反對派“停戰”的同時,亞努科維奇下令更換烏克蘭軍方領導人和展開反恐行動,被一些媒體視作釋放出的“不一致信號”。
  根據烏克蘭總統網站刊登的相關命令,弗拉基米爾·扎曼納被解除烏克蘭武裝力量總參謀長兼總司令職務,由海軍總司令尤里·伊利英接任。同一天,烏克蘭國家安全局證實,由於局勢惡化,該局將在烏克蘭全境開展反恐行動。
  烏克蘭國防部新聞處發表聲明說,烏克蘭武裝力量軍人可能參與這一反恐行動。反恐行動的目的是制止那些危害數百萬人生命的激進團夥的極端主義行為和違法行動,為平民提供保護,不允許烏克蘭爆發內戰。
  新華社供本報特稿
  ■各方反應
  美國:將與歐盟協調應對烏克蘭局勢
  據新華社華盛頓2月19日電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本·羅茲19日表示,美國將與歐盟協調應對烏克蘭暴力衝突,其中包括可能對相關責任人採取製裁措施。
  羅茲當天在隨美國總統奧巴馬前往墨西哥參加北美三國領導人峰會途中對隨行記者說,預計奧巴馬在與墨西哥和加拿大領導人舉行的會談及公開講話中都將談及烏克蘭局勢。美方仍在繼續密切關註烏克蘭事態發展,包括緊盯美方認定對暴力負有責任的個人。
  羅茲說,美國已經表明將考慮對相關個人採取行動,美國的工具箱中包括製裁。他強調,烏克蘭首都基輔18日發生的暴力衝突等事態明顯將影響美國決策。不過,如果烏克蘭政府從基輔獨立廣場撤走防暴警察、釋放囚犯並與反對派開展對話,美歐可能會改變自己的考量。
  正在法國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克裡19日在巴黎與法國外長法比尤斯舉行會談前表示,美國正與歐洲等地盟國討論對烏克蘭實施製裁問題,以求創造一個促使“妥協的環境”。美國副總統拜登18日再次給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打電話,敦促他撤走防暴警察、立即與反對派開展對話以緩和局勢。
  俄羅斯:主張採取緊急措施穩定局勢
  據新華社莫斯科2月19日電 俄羅斯總統普京19日與德國總理默克爾通電話,雙方主張採取緊急措施穩定烏克蘭局勢。
  據俄總統新聞處宣佈,兩位領導人在交談中詳盡討論了烏克蘭的緊張局勢,對烏國內對抗驟然升級導致眾多人員傷亡表示最嚴重的關切。
  俄總統新聞處說,普京和默克爾“就必須採取緊急措施幫助穩定烏克蘭局勢表達了共同看法”。普京呼籲西方摒棄對烏領導人的“指責性傾向”、嚴厲譴責在基輔的反對派極端分子。兩位領導人約定繼續就烏克蘭局勢保持聯繫。
  默克爾與法國總統奧朗德同一天在愛麗舍宮出席第16次法德聯合內閣會議,共同譴責發生在烏克蘭的暴力行為及烏政府的“鎮壓行為”,並表示將對有關責任人實施製裁。默克爾表示,正在與各方保持對話,尤其是俄羅斯,以解決烏克蘭危機。  (原標題:“停戰協議”失效 剛“歇槍”就“走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ljgmcozgk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